山东第五届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开设55个赛道-新华网
山东频道 > 新闻 > 正文
2024 04/17 09:48:10
来源:大众日报

山东第五届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开设55个赛道

字体:

 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16日召开发布会,介绍第五届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相关情况,两年一届的山东工业设计省级赛事正式拉开序幕。本届大赛以“工业设计赋能新型工业化”为主题,围绕构建“6个传统产业、9个优势产业、9个新兴产业和7个未来产业”现代化工业体系设立55个赛道。

  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是山东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水平和最具影响力的赛事,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,搭建起山东省设计创新产业集聚、成果转化、人才引育和品牌展示的重要平台,有力提升了“山东制造”“山东设计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。本届大赛在内容设计、产业布局、成果转化等方面均有诸多创新突破。如,在优化整合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赛道的同时,大赛新增元宇宙、人工智能、深海空天等7大未来产业领域;开辟工业遗产活化利用、乡村振兴赛道,推动“设计+文化”创新融合,以设计创新赋能“山东制造”。

  大赛总奖金近500万元,设金奖、银奖、铜奖和优秀奖、组织奖以及高校“新星奖”。对获得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(在校学生除外),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“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”,向团省委申报“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”等称号。对金、银、铜奖获奖作品,推荐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、工业设计博览会等高水平峰会展览展示。

  本次大赛采取了分类、分区域的征集方式。目前,全省12个市累计举办了36届市级工业设计赛事,积累了一大批代表当地产业特色的优秀作品,有利于发掘各行业领域优秀作品;工会、教育、团委系统今年也参与到组织征集作品中,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上都将有很大提升。同时,“新星奖”单独在高校师生参赛者内进行排名,也可参与大赛金、银、铜奖的角逐,并享受产业化转化服务、推荐就业机会等支持举措。

  即日起至6月5日,大赛在线申报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,组委会同步进行作品资格审查;6月中旬至7月中旬,举行初评和复评,评审委员会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;7月下旬,对最终评奖结果进行公示;9月,将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,举行颁奖仪式,开展设计创新高峰论坛、作品展示、产业对接、主题推广等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继续举办纺织服装分赛,共设置8个行业领域,其中鲁锦为新设领域。

  省委、省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,2022年专门在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中特设纺织服装分赛,也是唯一的专项赛。从大赛中走出的优秀设计品牌也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,时尚味浓、科技范足的山东纺织服装高端供给体系加快形成。据介绍,今年的纺织服装分赛以“锦绣时尚·品质生活”为主题。省工信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表示,山东正深入实施鲁锦产业振兴行动,将鲁锦文化内涵融入现代产业发展,全力打造时尚新鲁锦、品质新鲁锦,希望通过本届大赛将更多的优秀设计师集聚到鲁锦创新发展中来,让鲁锦产业绽放新光彩。

  近年来,山东把工业设计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,在政策措施、平台建设、供需对接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布局发力,吸引众多优势工业设计机构和人才落地生根。统计显示,山东省工业设计从业人员2万余人,2023年新增1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,总数达54家,居全国首位。截至目前,全省共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28家,市级中心1535家,梯度培育体系逐步完善。

  工业设计产业生态持续优化。山东推动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,积极打造工业设计生态集聚区和一批“设计+”示范项目,济南、青岛等6个城市获评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,总数居全国首位。“工业设计+产业链”“工业设计进百企”“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”等产业赋能行动有力推动各地产业高质量发展。(付玉婷 李念泽)(完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张建波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