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南章丘夜间现“惊雷”,3月份打雷正常吗?-新华网
山东频道 > 新闻 > 正文
2024 03/20 10:28:35
来源:济南时报

济南章丘夜间现“惊雷”,3月份打雷正常吗?

字体:

  18日23时20分,“轰隆”几声“巨响”惊扰了不少济南市章丘区朋友的睡梦,随后几滴雨水降落。新黄河记者从章丘区气象台获悉,18日夜间的“巨响”是雷声,虽然伴随降雨,但是雨量太少,只能算是一场“微降雨”。

  不少市民的印象里,响亮的雷声是夏季天气的“专利”,这时候打雷正常吗?对此,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焦洋说,“这个时候打雷是比较正常的,一般济南初雷在3月份。”

  其实,在气象学上,并没有“春雷”的定义,雷电现象统称雷暴。强雷暴一般会带来短时强降水、瞬时大风、大冰雹和龙卷等极端天气。那么这次“春雷”是如何形成的?焦洋介绍:“18日有冷空气过境,地面有锋面形成。锋面是一种动力的抬升机制,高层冷空气过来的时候,500百帕、850百帕的温差会比较大,低层暖,高层冷,是一种非常不稳定的层结形式,‘不稳定’的能量得到释放。”她补充道,一般来说,济南地区500百帕、850百帕温度差达到28℃以上就很有可能触发雷电。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王媛媛】